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县区动态

渑池:“氧吧”建在家门口打造绿色生态县

发布日期: 2020-12-07 11:03
来源: 三门峡市信访局
浏览量: 18

 渑池地处豫西丘陵山区,因山水得名。《水经注》载,“洛水之北熊耳山,山际有池,世谓之渑池矣”。“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养生”,古老而美丽的仰韶大地,令无数人为之沉醉。

  近年,渑池县围绕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和三门峡副中心城市”的“三县一城”发展思路,凝心聚力调结构,坚定不移促转型,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惠民生,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特别是近年来,渑池县以《渑池生态县建设规划(2018年—2025年)》和《渑池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年—2030年)》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绿色环保的现代新城。把“氧吧”建在家门口,打造绿色生态之县,成为每个渑池人心中最美的追求。

  负氧离子浓度是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一项重要指标,只有符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的区域才可申报。该县四季分明,气温差异明显,雨热资源配置优越,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根据数据监测,渑池县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过3038个/立方厘米。据气象资料分析,该县度假旅游“适宜期”超过4个月。

  南庄水库、裴窑水库、西段村水库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19年水质达Ⅱ—Ⅲ类标准,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渑池县独一无二的秀丽山水,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引人入胜的自然风景相互交融,美丽淳朴的乡村风情和欣欣向荣的现代工业交流对话,形成了历史文化游、自然山水游、生态休闲游、乡村风情游、现代工业游、红色经典游六大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依靠氧吧城市创建,该县美丽乡村数量由2017年的4个增至目前20个。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10个,创评“四美乡村”65个、“五美庭院”6000余个。 如今的仰韶大地,天空更蓝了,河水更清了,大地更洁了,山林更绿了,城区更靓了,乡村更美了……行走在渑池的县城乡村,一派祥和温馨、生机盎然的景象。

  “天蓝、水绿、山青、景美”的多彩画卷正在渑池大地绘就。明天的渑池,不仅仅是铝产业基地、旅游观光区,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 “中国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