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市区动态

“央”帆入崤函 “企”航向未来 ——央企与三门峡市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侧记

发布日期: 2021-11-15 11:32
来源: 三门峡日报
浏览量: 284

 初冬时节,生机依然。崤函大地上,助力三门峡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也在加速汇聚,奏响了央企与三门峡携手共赢的强音。

  一场以“三门峡”为关键词的活动闪亮开场。11月11日,13家央企和三门峡市集中签约合作项目42个,总投资额815亿元,融资超500亿元,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均为历年之最。精心谋划,精准对接,精细安排,此次活动为全省深化央地合作蹚出新路子、提供新样板。

  一

  好项目纷至沓来,缘由何在?

  这次活动是一次敞开胸怀,以前瞻30年的战略思维,系统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分享发展机遇的务实之举;是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应对疫情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有力举措。

  为争取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尽快落地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多次带队赴央企总部拜访,带领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负责人,一项项谋划,一次次对接,一场场洽谈,自10月11日开展央企对接工作以来,我市仅用一个月时间,促成与13家央企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多领域多项目的高质量签约。还有一批项目没有走完企业内部流程,正在持续跟进中。

  “三门峡有什么吸引企业投资的优势?”活动中,推介三门峡、宣传三门峡的话语声声入耳,三门峡信心、三门峡诚意越发彰显。

  “三门峡是河南辐射中西部的关键枢纽,也是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区。”央企负责人看中三门峡的优势。

  “新的发展态势、发展格局初显,三门峡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企业来三门峡发展大有可为,我们愿与三门峡共成长。”央企负责人看好三门峡的发展。

  “三门峡是河南重要的门户城市,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美的自然生态和资源优势。我们与三门峡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央企负责人看重与三门峡的合作。

  在务实高效的交流对接中,三门峡独特的区位优势、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进一步增添了央企来三门峡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一双双交握的手,一次次合约上的落笔,写下的不仅是央地深化合作的承诺,更承载着共赢未来的期盼与信心。

  二

  栽好梧桐引凤栖。对于投资三门峡巨大机遇的预判,显然是吸引这些央企的重要动因。

  “项目选得好!”中国华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华能和三门峡签订的合作项目,都是战略新兴产业,符合高质量发展和未来方向要求。

  “扎根三门峡60余年,我们将助力三门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先行示范作用。”中国电建水电十一局负责人表示。

  这次签约合作项目有着沉甸甸的“含金量”:签约仪式规格高,15家央企、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悉数来到现场出席活动、达成合作意向,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主持仪式,省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出席活动;签约项目质量高,突出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数字转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特点,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等方面提供重要动能;签约审批标准高,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从签约内容审核到后期项目落地实施等各方面层层把关、严格督查考核,合作项目均经过企业董事会或党委党组会研究。

  此次我市共与13家央企签约达成合作意向,分别是中国华能集团、中国中化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有研科技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华夏银行、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芯时代公司等,签约合作项目42个,其中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4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产业结构升级项目2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7个,生态环保项目4个,新型城镇化项目2个,金融服务类项目1个。

  央企与三门峡合作有着长期携手同进、共谋发展的良好传统。此次签约项目符合三门峡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将对重点产业发展起到明显提升作用,为凝聚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为“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5年先后落地65家央企、投资895.3亿元,加上这次签约项目,央企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三门峡谋划实施项目建设,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

  三

  央地合作展示新作为,携手共赢实现新发展,央企和三门峡合作拉起更高标杆、写下新的篇章。

  “我们将助力三门峡市打造国内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高地、新标杆、新样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谈到签约项目充满信心。他表示,华能将立足自身的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实施开发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建设零碳智慧示范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并以此为契机,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领域,为促进地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看到了河南及三门峡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魄力。”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表示,要积极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对接河南省及三门峡市“十四五”规划,将驻地企业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结合起来,支持三门峡建设创新型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国投迎来了新的战略期、机遇期和发展期,与三门峡一起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表示,要自觉承担国家发展战略使命,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发挥国投所长,加大投资力度,深耕当地市场,加快推进合作项目建设。

  “进一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市委书记刘南昌用“一流”标准要求,高质高效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央企和三门峡的深度合作,方兴未艾,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