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县区动态

灵宝市全力以赴织密织牢脱贫保障网

发布日期: 2020-11-24 10:04
来源: 三门峡市信访局
浏览量: 17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灵宝市以推动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为目标,以解决未脱贫户中符合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条件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为重点,立足“精准扶贫、保障基本”的原则,积极开展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提级扩面”工作。通过认真研究政策,科学组织实施,加强过程管控等一系列措施,该市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纳入低保261人,提高低保等级638人,新纳入特困供养44人;边缘易致贫户纳入低保80人,提高低保等级25人。

  狠抓机制,全面推进。该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兜底“提级扩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低保特困供养提级扩面工作安排》,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乡镇进度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建立低保特困供养“提级扩面”微信工作群,对乡镇主管民政工作副职和民政专干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各乡镇每天上报工作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狠抓排查,摸清底数。该市组织市、乡、村三级干部,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残疾人户、边缘户逐户逐人逐项核实,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符合特困供养的,及时纳入特困供养;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因生活开支加大或受疫情影响务工,农副产品滞销导致收入明显下滑,基本生活困难、符合提级条件的,给予适当提高等级,确保做到应兜尽兜、应提尽提、不少一人、不落一户。

  狠抓实施,严把四关。该市各级各层面严格落实“应保尽保、提级扩面”的要求,认真执行省、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审核审批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监测户和边缘户,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村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民主评议,乡镇进行审核,民政局审批,严格把好政策界定关、资料审核关、流程办理关和时间节点关,不搞“一刀切”,杜绝“拆户保”,确保程序操作规范、对象认定精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狠抓督导,推动落实。该市主管扶贫工作领导定期深入五亩、朱阳、苏村等深度贫困乡镇,调研督导低保、特困供养“提级扩面”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工作开展。同时派出6个督导组,由该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直接到村,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促进“提级扩面”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低保户2486户4425人,特困供养人员531人。自脱贫攻坚以来,该市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低保金4037.85万元,五保金1102.48万元,其中2020年发放低保金962.9万元,特困供养金287.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