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县区动态

渑池县: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特色县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1-02 11:05
来源: 三门峡市信访局
浏览量: 18

 “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我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日前,渑池县委常委、副县长戴建广说。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渑池县立足实际,深入研究,确定了全县文旅工作的新定位,即把渑池打造成为国际仰韶文化旅游体验地、丝绸之路文化带上的重要旅游服务节点和驿站、国家研学旅游目的地、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与森林康养功能区。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戴建广表示,一是在全域创建上增加广度。坚持以文旅融合驱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出台《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的意见》,在“五位一体”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建设国际仰韶文化核心展示区,建设北部黄河山水康养区、中部历史文化体验区、南部乡村休闲观光区,建设以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为基础,串联三大产品线、15个重点项目、469个文化遗产点的7条观光廊道的“一核三区七廊”全域旅游发展蓝图,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二是在叫响文化品牌上加快进度。加快推进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高标准推进仰韶文化博物馆陈展提升,有序推进仰韶村遗址第4次考古发掘。同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百里黄河画廊、阳壶古道、仰韶十万亩红叶观赏区、上河曙猿地质公园、赵沟古村等文旅项目,加强黄河文化地标建设。三是在文旅深度融合上加快速度。高质量编制渑池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仰韶酒业工业游、仰韶仙门山景区建设步伐,完善提升赵沟古村、柳庄、河南庄等乡村旅游服务设施,精心策划实施覆盖线上、线下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开发具有仰韶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非遗延伸产品,大力实施“旅游+”“+旅游”,多措并举拉动文旅消费。四是在讲好红色故事上增加深度。重点做好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豫西特委干部会议旧址和刘少奇旧居的打造,培育集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党性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五是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加大力度。配套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强与周边区域配合联动、错位发展、联袂营销,深化依法治旅,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主体负责”的旅游工作机制,优化旅游环境。
  “渑池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巨大的文旅发展潜力。”戴建广对该县文旅事业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渑池县文化影响力会显著扩大、产业竞争力会显著增强、市场美誉度会显著提升。“未来,渑池县不仅以仰韶文化、黄河文化、曙猿文化、和合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为代表的标志性文化旅游品牌享誉国内外,还将有一批精品景区、文旅企业集团和特色旅游名镇、名村,为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县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