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县区动态

卢氏县多措并举推进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 2020-09-21 09:41
来源: 信访局
浏览量: 2321

 近年,卢氏县充分发挥强化组织、注重自治、促进民主、谋求共建、优化服务、严格监督等保障性措施,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

  强化组织。该县构建“街道—社区—楼栋”三级组织体系,通过党组织同步共建、同步覆盖,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动员能力。
  注重自治。该县充分发挥居民小组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事务代理员、居民权益保障员、自治活动组织员”作用,优化流程、建章立制,激发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促进民主。该县扩大居民代表会议权力,社区重大事务由社区“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后提交至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由社区居委会组织实施。
  谋求共建。该县坚持党组织引领治理,完善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以街道党工委牵头建立街道党建共建组织,各社区同步建立相应组织,落实有制度、有场所、有计划、有活动、有实效的工作要求,形成区域化党组织共建模式。
  优化服务。该县充分发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引领和服务作用,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指导,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并组成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参与自治。
  严格监督。该县充分发挥居委监督委员会职能,完善社区居委监督委员会责任清单、监督清单、活动清单,加强对社区实施的每项决议和工作进行监督。坚持和完善居委会居务公开制度,将社区“两委”置于广大党员和居民的监督之下,并把监督和问责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