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市区动态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19 11:24
来源: 信访局
浏览量: 42

 10月18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斗志、真抓实做,聚神聚焦聚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形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实力提升、良性互动的新态势,努力为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市委书记刘南昌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主持并讲话。

  市领导王载文、范付中、张松林、郭鸿勋、孙继伟、庆志英、高永瑞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强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县域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走出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我们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要把准前进方向,持续强化“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政治担当,系统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自觉扛实扛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要看清机遇挑战,看到县域经济的地位不断增强,看到竞相发展的态势不断深化,看到县域发展的机遇不断涌现,始终保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清醒头脑。要正视成绩问题,加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持续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勇探新路,全力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加速培育“迎头赶上、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明确赶超目标,奋力创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发挥优势,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市)至少有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和二、三产业比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现代产业体系、新兴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2至3个县(市)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原则,做好“五坚持、五强化”。要持续解放思想,勇于对标对表,加快激活创新基因;主动融入大局,全力创优争先,在不断赶超中展现热爱家乡、珍惜岗位、敬畏组织、敢于担当、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聚力培育主业,坚实做强优势,铸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坚持科学统筹,坚守安全保障,确保改革开放、安全环保和民生各项事务有序有力推进。要坚持壮大特色,强化规划引领。理清思路,以特色创优势,推进错位发展;精准定位,以“高”的意识、“比”的举措、“实”的底色,奋力实现进位赶超发展;善于统筹,切实在全市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多点支撑”的良好局面。要坚持龙头带动,强化产业支撑。坚持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和主导产业一体推进,全力储备、开工、推进龙头项目,持续深化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延伸建强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坚持统筹城乡,强化发展共享。坚持把城乡贯通作为发展的关键,做强“县城”这个引擎,做优“城镇”这个纽带,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这个关键,打造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新格局。要坚持改革赋能,强化县域动力。持续深化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创新招商理念和模式,以改革创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牢底线,强化发展保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深入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全力防控各类社会风险,切实守住县域经济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机制。要明确“责任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政策、任务精准落地。要强化“要素支持”机制,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证,在人才配备上优先考虑,在土地供给上优先满足。要创新“能力提升”机制,强化科学态度养成,增强识新求变的敏锐性,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要完善“严实作风”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强化精准督查,坚持写实考核,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就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具体部署,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关键,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扭住产业这一“牛鼻子”,构筑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并重,每年实施10个以上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项目,打造一批百亿级的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1至2个集群突破300亿级,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开展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企业家培育“三大计划”,不断增强企业实力。要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开展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完善配套功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要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扭住活力这一“突破口”,构筑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要深化扩权强县改革,深化县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县域动力活力。要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大开放招商力度,支持发展“飞地经济”,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或国际合作园区,加快承接优质产业转移。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企业,招引创新人才,引进创新机构。要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扭住协调这一“关键点”,做大做强县城这个“龙头”,做优做活乡镇这个“节点”,做美做靓乡村这个“腹地”,构筑县域经济统筹发展新格局。要强化整合思维,发展平台经济,加快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以数字经济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开展链式整合、集群整合,培育壮大平台经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管理创新总平台,为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要守牢脱贫、环保、安全、稳定几条底线,保持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担当,发挥县(市)主体作用,注重提升能力水平,全力争创示范县(市),努力推动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通报了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情况。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