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动态要闻 >市区动态

黄河青山两不厌幸福写入胸怀间

发布日期: 2020-09-14 10:28
来源: 信访局
浏览量: 2532

 天高云淡,大河安澜。9月11日,由省领导黄强、徐立毅、赵素萍和黄委主任岳中明带队的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观摩活动第二组,现场观摩了濮阳市、开封市、新乡市、郑州市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一片片茂密的林带沿黄分布、一条条平坦的廊道掩映其中、一个个悠闲的市民徜徉其间……这些岸绿景美人文和谐的场景,鲜明体现了中原大地唱响大合唱、建好幸福河的生动实践。
  风景宜人的生态河
  初秋时节,走进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新修成的由红蓝两色组成的骑行道,在蓝天白云下延伸向远方。道边,盛开的花儿随风摇曳,工人正在为新栽植的油松修剪造型,这里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已基本完工。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去年以来,郑州紧密结合自身城市发展布局,大力建设西部山水观光区、中部城河融合区、东部湿地修复区。通过植树造林、廊道建设、退耕还湿、流域整治等措施,黄河郑州段的生态之美正越来越多地展现出来。
  与郑州一样,开封沿黄生态廊道、新乡平原示范区滩区湿地、濮阳金堤河沿线,观摩组每到一处,但见水草丰茂,芦苇挺立,鸟鸣啾啾,星河鹭起,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自然画卷。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大气力建设黄河生态廊道,打造防护安全带、生态保护带、滨水景观带、旅游休闲带,让母亲河焕发美丽光彩。
  连通古今的文化河
  隋堤烟柳,丝丝弄碧。自烟波浩渺的汴西湖起,沿西干渠向北直至黄河大堤,漫步在全长7.5公里的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新区段,仿佛走进了如诗画卷。恬静的水面倒映着烟柳画桥、风帘翠幕,橹船摇过,晕开层层涟漪,亭台水榭间,不时传来几声浅吟低唱,千年宋韵风情荡漾在水上。
  因河而兴的开封,与黄河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着几座城”,东汉王景、元代贾鲁、明代于谦、清代林则徐、当代焦裕禄在这里留下了壮丽的治黄诗篇。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开封着力打造黄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兰考东坝头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等重点项目,让黄河文化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
  不只是开封,在作为黄河文化核心区域的中原大地上,郑州、新乡、濮阳等市都在立足自身禀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擦亮文化名片,凝聚起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荷影浮动,野鸭倏忽来去;栈道上,河岸边,孩子欢欣雀跃,老人倚杖徐步。这么一幅人水和谐的秋韵图,正是观摩组在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看到的情景。作为黄河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金堤河的沿岸曾经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近年来,濮阳通过四期工程进行保护治理,把金堤河沿线打造成濮阳市民打卡的网红地。
  幸福感倍增的还有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黄河滩区的群众。当地以沿黄生态修复、涵养、重塑为基础,夯实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探索“洪水分级设防、泥沙分区落淤、三滩分区治理”模式,实现滩区“黄沙滩”变“花果川”、“卖粮食”变“卖风景”、“田园美景”变“营商环境”三个转变。今日的滩区,放眼望去尽是花园、果园和群众的笑脸。
  此外,郑州市积极推进黄河滩地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建设,让沿黄区域成为市民“慢生活、微度假”的理想目的地;开封市把生态廊道建设与滩区居民迁建、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振兴统筹起来,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母亲河的滋养……沿黄各市都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观摩组的同志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观摩学习了经验、坚定了信心,下一步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实际,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据9月13日《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