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信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12-16 09:53
来源: 市信访局
浏览量: 0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告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我局落实,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问题,依法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可控。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党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去谋划安排和推动落实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分管局长为直接责任人,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积极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等制度,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定,年度没有出台规范性文件,同时对局内部文件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文件合法规范。三是扎实有序推进。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做到依法治理工作和局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实行目标管理,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细化,压实责任,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有效推进。

二、突出重点,建设法治信访

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工作安排,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建设法治信访为重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中办发〔2013〕26号)要求,加强对诉访分离工作的分析研究,探索准确判定、快速分离的工作方法。坚持法定程序优先,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诉讼解决的投诉请求,严格甄别把关,不登记、不交办,耐心引导信访人依法向有权处理机关提出。对收到的群众涉法涉诉类信件,及时转同级政法主管单位依法处理,使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不在信访系统内部“空转”,同时主动与政法机关沟通衔接,与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和矛盾化解等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信访法规政策,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依法逐级走访、网上信访、绿色邮政、依法处置等信访工作法律法规等内容。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制作摆放宣传展板16块,悬挂标语横幅10幅,发放各类特色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释法明理、解答问题100余人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是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表达诉求,维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推动干部依法行政。坚守法律底线,坚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置,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三、强化措施,有效推动落实

 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以措施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一是依法办理复查复核信访案件。认真落实《河南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坚持主任委员会办公制度,受理复查复核案件51案,申诉案件21起。实行“四步工作法”,即律师团队在审查受理环节介入复查复核工作,市政府职能部门就政策法规依据和适用进行审查反馈,按期召开委员会主任办公会下达复查复核意见,跟踪督办确保复查复核意见落实,切实发挥审查纠错等职责,依法终结信访程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案结事了。二是规范信访工作行为。落实信访规范化建设要求,抓好“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督查督办”6个环节。实行网上定期巡查制度,一方面,对赴京到省越级上访每天进行巡查,对初访案件当天告知责任单位,责成责任单位3日内约见上访人,弄清诉求,依法按程序进行受理办理。对重访案件,查明重访原因,对失责行为进行追究。另一方面,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着力提高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对办理不同意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每周进行巡查,对办理过程有瑕疵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倒逼工作规范运作。三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法治工作者参与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意见》,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处理信访问题中的主导地位,依法公平公正解决信访问题。制定了《关于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待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作为破解信访工作难题、推动法治信访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专门律师顾问团队,参与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会审督办重点信访案件61次,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3年12月15日